Monday, November 30, 2009

尸位素餐 洪蘭教授 的漣漪

最近這個成語被洪蘭教授給鋪陳後備媒體炒作的沸沸揚揚,於是給他查了一下出處與原由:"漢書"中的"朱雲傳"提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當中的"尸位"首見於《書經.五子之歌》中的"太康尸位,以逸豫滅厥德。",用來比喻只領薪水不做事的人,正如古代祭禮中的尸,一個代表神像端坐其上,而不須做任何動作的角色;"素餐"則首見於《詩經.魏風.伐檀》,詩歌內容是在諷刺在上位者不勞而食,無功食祿。

關於洪教授之前我可是拜讀過她很多的文章,其中有很多都是令人感同身受,然而這次我看到洪老師在天下雜誌裡面的這份文章"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卻誘發了我想探究一番的心境,中提到洪老師在評鑑台大醫學院時,"發現上課秩序極不好,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 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遲到的同學不是悄悄在後面找個位子坐,而是大剌剌走到他座位的那一排,叫坐在外 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我曾經在升高中的補習班當過教師,對某些現象,如上課吃飯或睡覺這樣的事件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來給他討論討論。

記得在補習班上課的那段日子,學生剛趕來上課的時候,我通常是給予空間與時間讓同學可以把他們的晚餐或麵包先吃下肚,原因無他,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升學壓力大,學校下課後,學生就要趕著去補習,這中間通常只有半小時的時間,要是要在上課前把晚餐吃完,那就不免遲到,如果不吃,又要餓肚子,這對發育中的國家未來棟樑可不是什麼好事,所以在我的課堂上前半小時通常是允許同學吃些東西的,而大部分的同學也都能知道老師的苦心,儘快的把食物吃完;至於睡覺,我也有個類似的理論,因為台灣的國高中生真是太可憐,每天被升學壓力逼著跑,你常會聽到學生晚上要寫作業或唸書到深夜12點,隔天一早7點又要到校,是想發育中的孩子,怎能經得起如此的摧殘,所以一整天的課上下來,晚上還要來補習,尤其這個時段常常是同學精神不濟的時候,打起瞌睡在所難免,課堂上要是看到同學忍不住打起瞌睡,心中常是百般不忍,所以我的處理方式通常是不會打斷他,而是暗暗記住這些同學可能漏聽到的片段,在後續的課程中在重複教授或者是課後等他們精神好些在給予加強,我想這是我的作法提出來作個參考。

在此提到這些陳年往事只是想做個對照,因為初看到洪老師的文章時雖然有些認同,但是想了想卻又不是那麼認同,於是我就去給他訪問了幾位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他們給我的意見跟我前段描述的雷同,大家都知道醫學院的學生都處於極大的課業壓力,此外還有實習也會穿插其中,讓他們分身乏術,所以有些早上或是下午第一堂的課,有時候剛好學生從實習的醫院或是從其他院區趕來上課,授課老師也會給予同學方便,讓這些醫學院的學生可以吃個早餐或午餐,我想這份體貼的心意,是不容許被抹滅的,尤其在台灣目前這麼拜金的環境中,我們常常希望我們的醫生能多些醫德,如果這些授課老師的體貼能潛移默化給這些未來的醫師們,不也是很好得醫德教育。此外,我們討論這個話題的時候 ,又引發了另一種可能性,就是洪老師看到的真的是台大醫學院的學生嗎?所以我就給他又去查證了一下,卻發現原來那天洪老師評鑑的課堂是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在醫學系開設的課程,應該屬於通識教育的課程,然而在通事教育的課程中常會有其他系所的學生來修課,這又引發了一些連鎖的問題,如果這些被指為尸位素餐的學生並不是醫學系的,是否有可能呢?若是如此,洪老師的指責,對這些醫學院的學生可就相當的不公平,我還蠻想知道這些洪老師是否有求證過,畢竟身為大學評鑑委員又在媒體上寫了這樣的文章,事實上是需要被公評的。在此提出的淺見與觀察,並非要造成任何的爭議,只希望給大家更多的面象與司考空間...

最後,還是覺得要給大學生一點建議,"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或許難免陳腔濫調,但是卻是金玉良言,在現在這樣高度國際化又日新月異的地球村,打好自己的底子真是很重要的,大家共勉之。

這樣的討論事實上一陣子就會在媒體上炒作一次,深深地希望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認真的來思考教育,畢竟樹人可是百年大計,希望在有志之士的努力下,教育在台灣能夠紮根。

對 洪蘭教授 有興趣可以參考洪蘭教授的首頁
對 洪蘭教授 在天下雜誌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參考天下雜誌 洪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